FOCUS/傳奇殞落 雅虎網路48.3億美元被收購

現在來關心網路科技業的大消息!大家所熟知的Yahoo恐怕明年就會改名不再叫Yahoo了!因為美國電信業Verizon宣布以48億3千萬美元收購Yahoo的網路事業,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561億,Yahoo自己所留下最重要的資產,將是對阿里巴巴和日本Yahoo的持股,整個收購案的一大重點還聚焦在Yahoo女執行長「梅麗莎梅爾」的去留,4年前梅爾被高薪請來擔任執行長,大家都期許她能夠讓Yahoo起死回生,不過最後還是以核心事業被收購收場,目前梅爾的去留要等新東家Verizon決定,如果梅爾真的被請走她也荷包滿滿,預計資遣費、薪水和持股林林總總加起來,總共約合台幣70億進帳。

消息一出,25日兩家公司股價開盤時都上漲但午後開始下跌,最後收盤時,Yahoo的股價下跌2.6%,Verizon則下跌0.4%。

CNET執行主編伊恩:「Verizon要收購的就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Yahoo,包括電子郵件、照片、Yahoo體育和酷炫的足球等,大家熟知的Yahoo都會被買下,至於收購的原因就比較複雜,Verizon想要變成媒體大廠。」

去年Verizon花了44億美元收購網際網路公司「美國線上」,現在又要併購Yahoo的網路事業,專家分析Verizon把兩者的業務做結合之後,將往行動媒體的方向發展,企圖和Google以及Facebook較勁。

美聯社科技專家安德森:「如果把這些和去年收購的「美國線上」合併起來,那麼廣告平台的規模就會更大,這樣就能吸引更多廣告商,創造更多產品。」

但是這項併購案並沒有包含Yahoo的現金和其他多項專利,Yahoo手中阿里巴巴15%的持股和日本Yahoo 35.5%的股權都會保留下來,這兩項投資堪稱是Yahoo最珍貴的資產,價值超過400億美元,至於過去4年來掌舵的女執行長何去何從呢?梅爾已經表示希望留下。

梅爾想留下,但Verizon會不會讓她留還不知道,市場普遍預期她應該待不下去,但假使真的被請走,梅爾獲得資遣費非常可觀,如果執行長梅爾真的離開了,資遣費加上她在Yahoo工作4年的薪水和配股,預計能拿到2.18億美元,約合台幣70億,也難怪外國媒體忍不住這樣調侃。

CNN記者:「我得說我的確愛這份工作,但是如果有這樣的資遣費,你想讓我什麼時候走我都行。」

梅麗莎梅爾在2012年接手Yahoo執行長的職位,努力想讓Yahoo重回昔日光輝但最後還是無力回天,要梅爾下臺或炒魷魚的聲音,這幾個月來一直都有,不過梅爾接受專訪時,表示非常期待Yahoo和Verizon合併後的發展,也為Yahoo團隊感到驕傲。

Yahoo執行長梅爾:「總體來說,當我看事情時我比較著重在未來,但過去的這些經驗都成就了今日的我們,我對於Yahoo的團隊和大家所成就的感到驕傲。」

1994年4月,兩位史丹佛大學的博士生楊致遠和大衛費羅創辦的Yahoo,是90年代美國矽谷的閃耀新星之一,在全盛時間,Yahoo一度市值1300億美元,透過入口網站和搜尋引擎等服務賺進大筆廣告費,目前在世界上也還是數一數二,不過面對Google和Facebook,Yahoo的廣告收入每況愈下,遠遠被甩在後頭。

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諾安:「Yahoo有自己的問題,但是Google非常強大,漸漸傷了Yahoo搜尋引擎的業務,所以最後就是被Google整碗端去。」

究竟問題出在哪裡?有分析指出Yahoo執行長自己雖然一開始提出「行動服務」的重要性,但過去4年來心有餘而力不足,主導了多達49項收購案、砸下至少22億美元,其中將近10億是用來收購Tumblr,但是經營風向缺乏重點,而且一變再變,終究是無法挽回頹勢,整個收購案預計在2017年第一季會全部完成,Yahoo之後也會改名,未來的路怎麼走?能否迎頭趕上敵手?值得關注。

文章轉載-TVB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