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也評價,敗也評價!遇到不實惡意評價怎麼辦?

口碑時代來臨,讓現在年輕的消費族群不論是找餐廳、找服務甚至是訂餐都透過手機去搜尋,去查看店家的評論是幾顆星,看看網友評論的內容是什麼?進而當作”決定購買”或是下訂的主要因素。因此,對於Google商家的口碑經營是每個企業主相當重視的一環,每個店家為了能夠獲得一個客戶正面評價,無不使出渾身解數,就為了能夠得到一個好的評價,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人的注目,獲得更大的商機。不過,更令經營者重視的,則是不良評價的出現。

 若不幸出現一個不好的評價,好不容意努力經營的成果,恐怕就會毀於一旦,如果出現這樣的狀況,我們建議可以先採取以下方式:

  1. 瞭解事發緣由:首先,請務必確認是否為本身造成的問題,消費者不滿的原因。
  2. 檢討及改善:若是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真的出現問題,則必須針對產生的問題進行解決及改善。
  3. 善意溝通:與PO文者進行良性溝通,嘗試以雙方可接受的條件解決所發生的事件。

以上3點基本上是對於真實事件發生的狀況,一般來說若是店家願意誠心誠意與消費者溝通處理,大部份的情況都可以獲得解決。這樣我們應該是要感謝給予”建議”的消費者,如果沒有人願意提出建言,問題持續存在,自然而然就會降低消費者再次消費的意願,未來也是很有可能面臨被淘汰的命運。當然,善意的負評是有幫助的,只要店家願意誠心解決並適當回應,便可以解決問題並且提升消費者信任度。

 不過,有一種狀況,讓店家最擔心發生的,就是遭受到惡意的評論攻擊。那可真是遭受不白之冤。最常看到的是在同業惡意競爭之下,所產生的不實評價。或是一些消費糾紛,讓消費者身心不滿,創造了數個分身去給予店家惡意負評。消費者的評論容易影響到第一印象觀感。相信大多數消費者對於正面的評價,也都只是大略參考看看,一旦看到不好的評價,通常都會列為重要的參考依據,對於選擇的意願也會大幅降低。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,我們建議店家可以對於該則惡評進行檢舉申訴,畢竟Google還是有提供檢舉的管道,也是希望在自由評論機制下,能有效提供正確資源以做參考。但是,這樣的檢核機制,通常也只能簡單判斷及排除,若是遇到系統無法排除的狀況,通常店家也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,只能任由這樣的評價持續存在。

 如果有這樣問題的店家,不用擔心,對於這樣的惡意評價,我們不斷努力尋找解決方法,目前已經幫助多間店家移除這些腦人的評價。三澤傳媒主要致力於協助客戶維護網路形象,打擊不實惡意負評,提升客戶品牌正面形象,有需要協助的朋友們,請盡快與我們聯繫,我們會盡力協助評估及規畫最有利的處理方式,維護網路正義!